3/06/2016

2016 2月 愛創小小聚 從創投角度帶你深入了解如何籌措資金 小聚後記錄分享


愛創小小聚自去年起陸續安排了「最新通過之【閉鎖型公司】分享及對新創公司所代表的意義」與「2016)政府各項創業創新補助搶先看」後,今天2月進一步按排了「從創投角度帶你深入了解如何籌措資金」這個主題,把創業人初期最需要的資訊及資源,分別請到各有專精的來賓分享給大家了解。


記得創創一開始要成立公司時可以說是完全不知道該怎麼進行,只能到處問朋友與上網查資料;再來公司需要資金,政府近年來的補助可以說是一個不錯的管道,可是該如何申請也是需要有人指點一下;更進一步公司有了初步的規模,想要引進外部資金幫助公司渡過萌芽期,進向成長期邁進時,了解與接觸天使與創投則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所以這個月特別感謝益鼎創投的童世程先生南下台中,為中部創業圈的朋友說明該如何找創投為公司的下一輪成長動能備齊燃料。

童先生經歷豐富,並有許多實務經驗,這裡創創就當天聽到的重要內容分享在下面:

益鼎創投是一家成立已經20年的創投公司,管理資金規模達140億新台幣,主要股東均是正派經營的公司,像是上市上櫃電子製造業、保險或證卷公司,並協助管理了國發基金與中小企業製造業...等基金,是國內前三大創投;童先生本身每年都要看上百件案件,服務創投期間拜訪超過300多家以上的廠商。當創業團隊在尋找創投資金時,創投的背景、專業度與資金來源是需要考量的一大重點,因為創投是否能與創業團隊站在同一陣線,往往會與其背後的金主還有創投本身是否有足夠的專業有很大的關係,若創投可以中長期支援創業團隊,或是有相關的人脈資源,那麼對創業團隊來說就是很適合的創投合作對象。

台灣創投約有300多家,之前2008年在金融海嘯影響下台灣創投略有下滑,爾後在2010年開始才又逐步回升,2010年投資總額達138億元新台幣;台灣有這麼多的創投,對於想要創業,或已經在創業的朋友,未來又有朝向創投募資的計劃時,那麼平常就可以多找機會認識與接觸創投,到了有需要找創投時就快速許多,接觸創投的方法有許多,例如:參君類似愛創小小聚這種針對創業Startup所舉辦的交流聚會,或是可以多多參加創投公會舉辦的相關活動。

而公司通常到什麼時候會需要創投資金,或者說是創投資金比較會在公司成長到什麼時候來投入呢? 請參考以下這張圖,原則上創投多半會在公司成長期,或者在成長期早期時投入。



再來該如何向創投敲門尋求資金呢? 這點大部份人一定不陌生,就是要有一份完整的商業計劃書(Business Plan),這裡列出了創投在商業計劃書裡需要知道的幾個重點。

  • 公司簡介
  • 經營團隊
  • 產品介紹
  • 業務規劃與市場分析
  • 同業/競爭對手分析
  • 歷史/預估財務狀況
  • 募資計劃
  • 未來公司走向/投資人資金出口

一份清楚完整的商業計劃書可以讓創投很快了解你的事業內容,相對也更容易讓創投對你產生興趣進而投注資金在你的團隊及事業上。


再來童先生提到了一個對創業人來說較少考慮到,但對創投來講卻很重視的部份,是公司或團隊的募資規劃。雖然一般來說錢愈多愈好,但對於新創事業來說錢多可不見得一定比錢少要來得好,錢的多寡反映了創投所佔公司的股份比例,也同時會影響到後續幾輪的投資狀況,還有公司預計在什麼時候募資多少錢,想要用這些錢達成什麼樣的哩程碑也是創投會很需要知道創業團隊的規劃想法。

除了上頭提到的BP商業計劃書與募資計劃外,創投評估新創事業的重點還有:

  • 團隊成員、經歷成就及互補性
  • 產品技術及市場大小
  • 業務推廣能力
  • 取代現有市場或創造新需求
  • 是否有相關資源可以協助新創事業

當然尋找創投並獲得投資並不是一觸可及,而是必須要像經營事業一般經過許多的努力,再來回過頭最重要的還是團隊本身的商業模式是否可行,以及團隊本身的執行力是否足夠能將心中的計劃一步步地執行出成果。

以上是童世程先生在2月27日愛創小小聚主題分享的「從創投角度帶你深入了解如何籌措資金」一些內容重點。

當然愛創小小聚除了主題分享是一大重點外,傳統上另外兩個重點就是自我介紹/工商服務,以及會後交流,因為除了主題分享來賓外,來參加愛創小小聚的每一位朋友也都是聚會中的主角,愛創小小聚也因為將舞台開放給在座的每一個人,希望能讓所有人可以在這裡介紹自己、自己的創業想法理念或自己正在從事的工作、產品或創業活動給大家知道,因為既然選擇了或想要創業,那麼就應該要時時刻刻都能在每個機會裡宣揚出去,推廣自己的服務、產品或品牌,而會後交流更是愛創小小聚的精髓之一,因為我們希望有愈來愈多人能夠一起合作打團體戰,現在的商業環境要單打獨鬥而成功的機會已經愈來愈小了,我們都需要更多的合作,更多的互相幫忙才有可能成功,因此會後交流就提供了這樣的環境讓與會者有機會認識更多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平常不用等愛創小小聚舉辦就自己可以私底下約一約聚一聚,形成另一種形式的小小聚,撇開合作不談的話,更可能認識一輩子的好朋友。

現場有位來自TC Time Walk的Chester上台為我們介紹了他自己以及所正在做的事情。


TC Time Walk 台中時空漫步 是一個在地的導覽團隊,希望透過走路的方式為外國人、外地人、甚至是本地人介紹他們所不知道的台中城區歷史、文化、建築、人文,用"走入在地人生活的故事"方式,中英文導覽,把過去和現代經驗做結合,走過一次以後,終身不會忘記,因為用腳走過的足跡是全身的記憶,歷久彌新。

FB粉絲團 : Facebook.com/tctimewalk

TC Time Walk "預約制"採中英文導覽

【Route A 】 美食巡迴 - 古城記憶 (Chill-Out & Foodie Crwal Night Tour)
導覽時段 : 星期四、五 晚上1900 -2130
集合地點 : 台中公園雙心路口 (自由路與公園路交叉口,7-11 正對面)
預約網址 : http://tinyurl.com/TCTimeWalkReservation


【Route B】經典不滅 - 舊城遊走101
導覽時段 : 星期三、六、日 早上0900-1130
集合地點 : 火車站前廣場 (台中火車站出來半圓形廣場)
預約網址 : http://tinyurl.com/TCTimeWalkReservation





很高興2月份的活動在大家努力下成功舉辦,更多活動照片請按這裡,辦活動雖然辛苦,但是好在有愛創志工團隊的幫忙協助,讓大家能有個Give & Take的交流平台,促成合作與成功機會。目前因為人力的關係愛創小小聚屬於不定期舉辦,也希望未來能有願意投入時間精力的夥伴加入愛創小小聚的經營團隊,再次定期提供這個好聚會平台資源給所有朋友,並從中Give & Ta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