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2023

把舊鞋送到「舊鞋救命」新北林口區伯利恆倉庫 這也是創"業"


「舊鞋救命」是創辦人楊右任於2014年發起,在某個機緣下楊右任得知非洲許多人沒有鞋子穿,只能赤腳踩在泥土上四處,但是泥土上有垃圾、有病菌、更有沙蚤,沙蚤會叮咬赤足的成人及孩童,母沙蚤更會穿透人體表皮(大部份是腳底與腳部),寄生在宿主上並產卵,造成傷口及感染,變成所謂的沙蚤病,很多可憐的非洲孩童因此無法活過五歲以上。

不過沙蚤跳躍的高度約二十公分,如果能穿著包覆性好的鞋子就能有效避免沙蚤的寄生與叮咬,只是非洲很多地區異常貧困,鞋子對他們來說奢侈品,很多人沒有鞋子穿,因此在非洲沙蚤病是每個沒鞋穿的小朋友都感染的嚴重疾病。



由於楊右任父親過去經營鞋子工廠,剛好還有當年留下來的鞋子庫存,於是他就找了老婆與姊姊一起幫忙,花了許多時間整理出2千雙鞋子要送給沒有鞋子穿的非洲朋友,2千雙鞋看似很多但只夠塞滿半個貨櫃,為了不浪費貨櫃空間,他決定上網試試看,能不能大家願不願意拿出家裡還可以穿的舊鞋來幫助非洲朋友,剛好楊右任是學設計的,他馬畫了張「舊鞋.救命」海報放上網路,結果不試不知道,一試嚇一跳,這次的舊鞋募集他竟然收到了八、九萬雙舊鞋,把室內空間都塞得滿滿。



就像很多創業故事那樣,無心插柳柳成蔭,解決了一項問題後,就會發現接下來的新問題,現在舊鞋子來了,就得要有人力整理包裝,還有弄懂如何捐增出口報關...等,就這樣一步一步楊右任把舊鞋送到了非洲肯亞,非洲捐鞋計劃也從楊右任原本以為的一次性計劃,一步一步成為了NPO Step30社團法人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並從舊鞋救命計劃開始,看見非洲朋友除了需要鞋子擺脫沙蚤病,還有更多更迫切深刻的需求需要世界的協助,於是後來又有了興學計劃、活水計劃、養雞農耕....等計劃。

關於舊鞋救命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的朋友可以到Step30相關網站深入了解喔。

https://www.step30.org

https://www.facebook.com/step30.org/

https://www.instagram.com/step30ministries/

https://www.youtube.com/@step3032/featured



幾年前知道了舊鞋救命這件事,非洲原來有這麼可怕的疾病,在疫情逐步解封後,號召家人把一些狀況還可以的舊鞋整理出來


依照Step30官網上的捐贈物資說明進行初步檢查,像是鞋子必須是還能穿的男鞋﹑女鞋(平底包鞋為主),如果是拖鞋涼鞋高跟鞋就不適合,還能穿是指無破洞、磨損、裂痕、脫皮、氧化等狀況,目前比較缺的是十二歲以下童鞋最迫切需要。


先篩選舊鞋,然後把適合捐出的鞋子先清洗乾淨,洗完後拿到太陽底下曝曬乾燥殺菌。

曬乾後,把鞋墊裝回去,並把鞋子用鞋帶、繩子綑綁,使雙腳不分離,不要一雙鞋就用一個盒子或一個袋子裝,不然志工要處理這些包裝也是挺費工的。


最後成雙成對地綁好鞋子並裝箱,放上車子準備親送至舊鞋救命位於新莊的伯利恆倉庫。






遠遠地看到斗大的招牌,舊鞋救命伯利恆倉庫就在眼前,倉庫看起來比我想像中要大。



人潮也比我想像中的多,倉庫門口許多車輛量暫停著要把舊鞋送進倉庫之中,倉庫裡志工人數也遠比我想像中要多。




把舊鞋搬上檯面,志工進行大略的檢查,這裡志工有個檢查步驟是Step30官網上沒有提到的,讓本來信心滿滿全部的鞋子應該都會過關,結果有兩雙鞋因此又得帶回家,這個檢查是志工雙手把鞋子對折,看看舊鞋的鞋底有沒有因為老化變硬而脆化,如果是已經老化脆化的鞋子,只要一折鞋底就會斷裂。




志工說這面箱子牆裡是滿滿都的舊鞋,是這三天的募集成果(台灣鞋子真的很多,幸福喔)。



倉庫裡還有展示非洲捐鞋的成果,還可以入內參觀,這次因為時間不夠就下次嘍~



門口有志工賣力的募集要將舊鞋運送至非洲的運費,有了舊鞋,還得想辦法運送。


看到伯利恆倉庫創創有滿滿的感動,想到創業不一定就是創造獲利的企業才叫創業,只要是有意志的行為所產生出來的結果都可以是業,這包括有形的與無形的,像是各種工作職務、各種組織、各種藝術或思想,或各種器具物品...等,所以創業創業,只要開創了某種業,我們都可以說創業。

非洲捐鞋的楊右任就是一種創業典範與代表,也跟很多創業者的故事有類似之處,本來只是為了解決自己或他人的問題,投入後就像雪球般愈滾愈大,愈滾愈快,然後問題也持續繼的一個接著一個等著他去解決,只要堅持不放棄,這個善業就會持續造福許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