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11

如何打開Epson V200 Photo 掃描器 How to open an Epson V200 Photo scanner

這台掃描器用了一陣子後,掃描台上的玻璃不知不覺開始出現霧霧的狀態,當玻璃不乾淨,掃描出來的品質自然就會大打折扣,所以鐵定要把玻璃清乾淨,只是這個霧霧的不明物質不知道為什麼是在掃描器的裡面,掃描器平常又都保存的非常好,這樣實在是很頭大,因為在玻璃面掃描器內部的那一面,要擦乾淨的話除非把掃描器打開來。

可是要如何打開呢? 找遍國內外的網站,都沒有人講到如何打開這台Epson V200 Photo,看來我只好死馬當活馬醫,自己下海試試了。

1. 首先當然是找看看那有螺絲可以卸下來,翻遍掃描器後,在側面連結上蓋的地方找到兩顆螺絲,既然有螺絲,那就先卸下來,


2.再來就把掃描器底坐沿著接綘處扳開。

 3.一開始扳開一點縫細之後就扳不開了,主要是卡在掃描器頭部放有許多重要元件及按鈕的那個區域,由於不了解內部結構及組合方式,不敢冒然的用力拆解,所以卡在這兒一段時間都不得其門而入,後來想到一個方法,如果是確定沒有螺絲了,那剩下的一定是用卡栒的方式將掃描器上、下兩大元件組裝起來,所以我將上下兩塊組件左右搖動,取代上下扳動,來看能不能鬆開卡栒的卡扣,果不其然,這樣就被我打開了,接下來我們看看內部的結構,其他有需要拆解的朋友也可以先知道內部結構,減少拆解所產生可能的損壞。
側面的卡栒

拖動感光元件馬達位置

右側的控制按鈕位置及附近的卡扣

拆開後看到了玻璃內側,由於另一面是白色的反光板,所以看不出來玻璃髒在那裡

掃描器上半部元件的卡扣位置



掃描器上半部控制按鈕的位置

控制電路板

4. 當作一般玻璃清楚完成後,在裝回去就簡單多了,下面兩張清潔前跟清潔後,掃描出來的結果作比較。

清潔前 - 預描出來的影像是霧蒙蒙的

清潔後 - 清澈透明,還可以隱約看到掃描器上方的架子呢!

2014/01/27 後續使用情況
清潔後的Epson V200 Photo 掃描器恢復原有應有的掃描品質,就這樣繼續使用了2年半的時,但最近可能因為經常使用的緣故,控制IC板出了問題,現在按下開關是完全沒有反應,無法順利開啟掃描器,上網稍微找了一下台中的掃描器維修,除了還沒有找到什麼在維修掃描器的店家,這個問題可就不像清潔玻璃一樣可以DIY了吧><,希望最後可以維修好繼續使用,愛惜資源。

14 則留言:

  1. 您好,是否可以請教頭部那部份
    是如何打開的?有用什麼工具嗎?
    (手矬,試了好幾遍都不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拆開全部的螺絲後,將上部與下部輕輕的左右搖晃,另外注意一下圖片中頭部的卡榫位置,下部是公的,上部是母的,找個扁頭的工具小力幫忙撬開,不需用蠻力就能打開嘍!

      刪除
  2. 您好,想請教是如何打開頭部那邊
    自己試了幾次都沒成功
    謝謝




    送去清潔維修要價890,這有點......

    回覆刪除
  3. 感謝您的教學!雖然不小心把腳位弄傷,最後還是有成功!非常感謝ヾ(●>д<)ノThank You

    回覆刪除
  4. 雖然型號不同,還好有成功!雖然把腳位弄傷了。・゚・(ノД`)真的非常感謝!!ヾ(●>д<)ノThank You重點是--->エヘヘ(●´∀`).。o○(省下清潔費89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 很高興你成功打開了掃描器,自己能DIY做維修不但省錢還很有成就感呢

      刪除
  5. 請問玻璃霧掉 有呈黑色的情況嗎? 我養想清理一次但是不清楚那個黑是燒焦了還是髒掉
    謝謝您提供這麼好的教學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沒有呈現黑色的情況, 是有點白白油氣的感覺

      刪除
  6. 感謝作者無私的分享,看了你的圖解,我一步步的把我的Epson_V30打開了,雖然花了些時間,不過順利的猜拆了下來,清潔了一遍,省了890,謝謝。

    回覆刪除
  7. 感謝作者無私的分享,看了你的圖解,我一步步的把我的Epson_V30打開了,雖然花了些時間,不過順利的猜拆了下來,清潔了一遍,省了890,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 不過最近我的v200發生了另一個問題, 按了開關要開啟掃器,但一點反應也沒有,開不起來。
      目前正在尋求解決方法或合適的維修點,希望能解決。

      刪除
  8. 感謝您的分享,我的V200也是有白色油霧,靠您的文章也成功拆開清理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能幫上忙^^

      刪除
    2. 不過最近我的v200發生了另一個問題, 按了開關要開啟掃描器,但一點反應也沒有,開不起來(電源有插)。
      目前正在尋求解決方法或合適的維修點,希望也能有DIY的解決方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