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15

創業夥伴創業員工哪裡找



最近創創開始要為Sweetzu尋找夥伴及員工(Sweetzu 美厝 詳細職缺訊息),這讓創創想起來幾年前創立Trapolr 搭Po樂 共乘交友網的時候,為了尋找團隊夥伴所經歷的困難,時至今日創業環境要比之前好很多,近幾年的創業風潮吹起,相對上有較多方法與管道來給想創業的人尋找創業夥伴,或給新創事業找到頭幾輪的員工;但是總的而論,找創業夥伴或新創事業想要初期員工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必竟會走創業這條路的人是少數,或會將犠生眼前收入放在未來公司成功賺大錢的夢想上,並願意加入高風險的新創公司當初期員工的人,也是少之又少。


所以創創整理分享一些尋找創業夥伴及創業員工的管道或方法,看看對創業者找到創業伴夥有沒有幫助,因為Sweetzu 徵人持續在進行中,如果發現新的好方法,也會隨時更新上來。

要找夥伴員工,一般多會是從網路開始,我們可以從幾個方向的網站先著手

1. 到相關專業的網站論壇上PO文搜尋或與人互動


如果要找程式設計師,那麼請到你所需要的程式語言的論壇、討論區、社團或粉絲頁出沒,加入這些網站,通常這些網站都會有Job 版讓人刊登徵人文,只需要注意符合版規,就都可以PO出徵人文。
再來就是多跟社群裡的人互動,讓人認識你,一開始可能不是以成為創業夥伴為目地來,但認識久了,說不定聊著聊著就變成一起創業的好夥伴。

例如:






2. 人力媒合型網站


傳統上公司要找人大多會上人力銀行網站,有錢一點的公司想找高階人才還會請獵人頭公司,現在更有人力媒合平台是針對創業或新創公司尋找人才,相對的也是有心朝創業方向邁進的人才會聚集物色好機會的地方。





3. PTT 

PTT是老字號的BBS站,大概也是創創所知少數還存活下來的BBS,應該也是台灣最大的一個,PTT裡頭舉凡食衣住行各式各樣的討論板都有,當然也工作板、創業板..等討論板,想要尋找創業夥伴,可以進入這些討論板先去看看,會在PTT出沒的族群有很多是在各大網站接觸不到的,不過PTT各板板規不同,有的還蠻嚴格的,如果不遵守板規輕則進水桶,重則可能連帳號都會被砍,是比較值得注意的地方。

BBS的使用方式需要學習一下,很簡單但跟一般網站的操作概念不同,多用幾次就會熟練了。

使用BBS 需要有可以Telnet 遠端登入的軟體,個人推薦火狐Firefox瀏覽器外掛Telnet 套件(ex.PCMan),就不需要額外再安裝程式嘍~



4.多多參加實體聚會與活動

現在有愈多的聚會與活動可以參加,主題很多性質內容也很不一樣,對於創業有熱忱想法的朋友當然就是先從創業相關的聚會活動開始參加,這一類的目的性很強相對也比較容易找到想要創業的人,再來也可以朝自己的興趣方面的活動去參加,雖然非創業型的聚會就不一定可以遇到一樣是想創業人的人,但是很多事情是很難說的,找創業夥伴就像是找老婆一樣,很多時候也是要看緣份。

像是交點,好伴,漢揚創業育成中心,光明頂創育智庫,CVS 共同工作空間...等都定期/不定期舉辦許多好活動,大家可以持續觀注選擇活動前往參加,認識新朋友,就有機會成為夥伴。

5.請朋友介紹

這個方法創創覺得很不錯,因為透過朋友介紹雙方的信任感較高,也比較容易達成合作共識,尤其現在Line、FB很方便,把訊息丟出去給朋友知道,說不定就有好結果,但是採用這個方法時,創創會建議平時就要勤練文筆,把想法或計劃寫出來,或刊登在部落上,或整理成計劃書,那麼當朋友要幫你說明給另一位朋友知道時,也比較容易,直接傳連結或檔案過去即可,這樣別人可以很快的了解你的想法或執行力,成功找到夥伴的機會也比較大。



以上是創創的一些找夥伴的經驗,在努力找到對的人之後,還得好好溝通協調,雙方或多方想出大家都能接受的合作條件,這樣才可能達成實質的合作,一起努力心無旁騖地朝目標前進,進而享受成功的果實;而這點其實才是最困難的事情,俗語說相愛容易相處難,也是說明了要維持團隊最高的凝聚力與戰鬥力,大家不會因為理念不同一下子就拆伙,正是考驗所有創業人的智慧,也是成功人士背後必修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