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15

【創業加油站】休息是為了有更清楚的目標架構與執行力


今早看到一篇文章,很有感。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對營運企業有「春夏秋冬」理論,四季有時,該休息就休息,否則影響健康,企業也有自然的循環,該整頓、該休息都應該定時,但休息並非發傻,而是調整體質(效率),準備好「武器」。


記得十幾年前,碰到一位老闆。投資公司,也算是我第一個創業公司,那時為了感恩老闆們對我的支持與賞識,拼命的工作。總覺得沒做到業績,自己休息,對不起老闆。⋯⋯
同樣的,我可憐的團隊,也被我這樣激進的態度,逼的也不敢放鬆或休息。團隊們一起打仗有革命情感,但當時的我,打仗沒有休息日,同仁們的休息日,也就是離職那天開始。
感覺像是一句「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前浪一批換一批。

換了第三批,我才開始檢討自己,是我的問題嗎,是用人的問題嗎?我自己選的人,卻自己讓他們待不住。鐵定是我的問題,但我從不覺得,人的腦袋是需要休息。可想而知,我最後也因身體撐不住,黯然下台。對於當年打拼的同事,我至今仍覺得很抱歉。
別人十年的經理人生涯,我居然壓縮在這兩年急速成長。
在這公司,我領悟到了幾個點:
  1. 「經營」企業,需要明確方向與目標。
  2. 專業分工。
  3. 切莫覺得每個人都要十八般舞藝在公司活用。小公司剛開始絕對是的,但若員工「熱心幫忙」最後反變工作之一,我想工作內容調整應與福利成正比,應該可再討論。
  4. 臨時的調度支援,切莫成為常態性輪替工作。
  5. 團隊很重要:團隊不是一日就有,是需要經過《磨合》《包容》與《獎勵》激盪出來的。
  6. 最後,經過這十幾年後,重新看待「老闆」與「幹部」這事。
我深深看懂了,
越是懂得放手的老闆,才是聰明的老闆。
越是主動回報的幹部,才是老闆的心中拔擢的人選。
阿卡與大家分享


 【客座 作者介紹











我是梁育菁
教育,是為了孕育產業菁英!

現任:
自然楓生技顧問                  首席講師
勞動部產業人才                  講 師
工業局品牌經理                  講 師
自強基金會美妝品牌課程    講 師

加拿大扉詩品牌 開發顧問
嘉南藥理大學化妝品科技研究所(肄業)
靜宜大學化妝品科技教育學
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與管理
中央大學第二屆創業顧問師
勞委會103年訓練規畫與職能評估培訓師
青創協會網路種子講師班 網路法令講師
2002年中華民國美容經營芳療證書及講師

曾任:
1.ks國際行銷公司品牌經理,負責台灣品牌代理及自創品牌。
2.自創品牌保養品,單月單一品項營業額三千萬。
3. 喜悅集團品牌經理,負責電視購物、沙龍通路品牌行銷。
4. 擔任保養品公司化妝品廣告及法規諮詢顧問。
5. NICE BEAUTY.COM,2000年,開創網路保養品199元。

專長:
化妝品國際法規專案管理、化妝品網路品牌行銷、
化妝品商品開發與專案管理、化妝品職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