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15

Facebook 新規則 粉絲頁觸及率將大大受到影響



大部份使用Facebook的人無非是因為想要跟朋友建立連結,了解朋友最新動態,一般人對粉絲頁所刊登的訊息關注度,是絕對小於對朋友PO文的關注度。
Facebook的核心價值是讓你可以隨時了解真實世界的朋友的最新動態,所以Facebook最近宣佈調整了PO文呈現的優先順序,讓你的好友所PO的內容更優先地呈現在你的動態牆上。


Facebook依據許多用戶的回饋意見,並要求用戶給與動態消息評價後的結果,宣佈了三項使用者如何看到動態消息的調整,包括:

1. 鬆綁單一來源動態消息數量,Facebook原本有個限制會避免讓你連續看到同一個朋友的多篇PO文,但是現在Facebook放寬了這個限制,讓動態訊息不多的使用者可以看到更多的PO文。

2. 因為大部份人都會擔心錯過好朋友的最近消息,Facebook的第二項更新是會確保你所關心的朋友們所PO的動態訊息,包含文字、影像、圖片或連結...等,會優先被看到。但你仍然可以看到粉絲頁的PO文,Facebook會針對每個人安排最適當的呈現方式。

3. 很多人告訴Facebook說,他們並沒有那麼喜歡看到朋友對那些PO文按讚,或是回覆了什麼內容,所以Facebook第三個更新是把這類的資訊PO文排在後面,或是根本就不出現。所以你就更容易看到想看的消息或粉絲頁動態。

Facebook的這三項更新對於Facebook的長遠經營與發展相信是有正面的幫助,但是對於粉絲頁經營者或品牌來說可就不免要擔心造成實質上觸及數及推薦流量的減少。對於愈來愈難取得到的使用者動態牆版位,粉絲頁或品牌業者要不就得更認真地產出粉絲真正感興趣的內容,要不然就很砸錢做廣告來增加觸及數。

過去Facebook因為需要大量品牌粉絲頁及其內容來吸引更多的用戶與關注,所以讓粉絲頁也可以PO出動態消息,並讓用戶訂閱並顯示在動態牆上。

根據祖伯克定律,Facebook會有愈來愈多人分享各種資訊,不論是個人還是粉絲頁會PO出愈來愈多的動態消息、影片、照片、連結...等,同時每個人又會與更多的朋友連結,以及訂閱更多的粉絲頁,但是大部份花在閱讀動態消息並不會跟所增加的資訊量以同樣的速度增加。

這意味著用戶閱讀動態消息的時間成長有限,但PO文數大量增加的情況下,結果就是觸及數開始下滑,對於個人用戶來說這或許沒什麼大不了的,觸及數少也不會少一塊肉,但對於依賴Facebook 導入流量及轉換的商家來說,那可就慘了。

那麼粉絲頁經營者該如何因應Facebook這次的調整,而且看起來這些調整在未來會是長期存在的呢? 其實除了花錢購買廣告之外,還是應該回歸社群經營的本質,將粉絲當作是真正的朋友,努力創造並刊登他們感興趣的主題內容,並多與粉絲互動,長久下來必定會發現觸及率再度回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