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14

每個人的人生課題 - 多桑的待辦事項





創創一年多前開始停掉家中第四台服務,原因是忙碌的生活一天能看電視的時間非常有限、再來自從看過高畫質Full HD的影片後,眼晴被慣壞了。當然沒有第四台一個月也能省下5、6百元的費用,一年7、8000元也是一筆錢。第四台停掉之後創創改裝了無線數位電視,二十多台的節目裡頭有許多是第四台沒有的頻道及節目內容,而且還有高畫質 Full HD的效果,也因此發現無線數位頻道裡有許多優質節目。

就拿昨天創創無意間看到的節目 "多桑的待辦事項",即是一片很值得大家看的影片,雖然內容令人心情沈重,但確也讓我因此思考人生的意義與方向,以及要如何在往後的人生學習面對老化與死亡





多桑是日本話裡對父親的稱呼的音譯寫法,也是日文裡稱呼父親較親密的一種方式,片名看起來是在講爸爸準備要去做但還沒完成的事情,日文片名則是エンディングノート/Ending Note,海報內有一段是「わたくし、終活に大忙し」,日本對於某件事情的準備活動會用這一類的形容詞,例如就活就是為了就職的準備活動、婚活即是為了結緍所做的準備活動,那麼終活呢? 聰明的你一定猜得到,終活就是為了終了所進行的準備活動,因此「わたくし、終活に大忙し」這句話的意思即是我為了準備死亡非常的忙碌,這裡的我即是指劇中的主角砂田知昭



砂田知昭是典型的日本人,為了工作躹躬盡粹,但卻在退休準備享受人生的前夕,診斷出罹患肺癌末期,但是在得知此惡耗後,他開始努力配合醫生與病魔鬥,並且著手開始終活,秉持日本精神凡事按步就班以及完善計劃,砂田佑昭開始忙碌地計劃著自己的後事,並且寫下死前要完成的事項。

1. 造訪神父
2. 認真陪孫女玩
3. 投票給自民黨外的人
4. 籌備告別式
5. 與母親一起家族旅行
6. 告別式場勘
7. 再見小孫女
8. 跟親友告別、繼承給兒子
9. 受洗
10. 第一次對老婆說我愛你





這部真實上演的記錄片是由從事電影工作的女兒砂田麻美掌鏡拍攝,也由於麻美平常就習慣於拿起攝影機替家人拍攝記錄片,所以砂田一家人才能夠在面對先生與父親的死亡議題、與主角一天天衰弱走向生命盡頭時,不會避諱在鏡頭前繼續著終活的各種事項,而主角在面臨死亡時能如此從容淡定,實在非常佩服他的勇氣。




這部影片原來在2012年7月就台灣上映,創創很久沒進電影院,一直到昨天才知道有這麼一部片,因為是真人真事的記錄片,劇中主角是真真實實地走向死亡,不像是一般電影劇中人物雖然在劇中死了,但是明天起床還是能看到這位演員活在我們的生活中,也因此多桑的待辦事項看起來格外令人震撼,並且有很深的感觸,同時也再度讓我思考著人生的目地,以及人生的短暫,到底人活著的目的為了是什麼? 為了工作?為了錢?為了名?為了吃喝玩樂?還是為了能開百萬名車? 或是為了比別人厲害呢?

不論你覺得人生的意義在哪裡? 人生的目標為何? 但所有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短暫的,隨著年紀愈大,時間會以你意想不到的速度,流逝地愈來愈快,到最後會快得令人感到害怕。而每一個不過就是這幾十年的生命,其有有二十年處於芽芽學語、幼稚無知的階段,又有約二十年是處於身體機能衰退、坐著就睡著的、出門忘了帶鑰匙、開水龍頭忘記關的養老階段,最後悽慘一點的可能還有5~10年的等死階段,這時候可能得長期臥病在床、靠著機器活著,哪裡也去不了,什麼事也不能做,或是不幸得到老人失智症,連你最愛的老婆小孩都認不得,就像個沒有靈魂的軀殼遊盪在世間一樣。

算來算去人生真正值的開心留念的也不過是幾十年的精華期而已,這樣看來似乎太過於黑色與負面,可惜不論你喜不喜歡這都是現實,也是沒有人能逃避的人生課題,你是總統也好、大明星也好、世界首富,都是一樣要面對。但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過生活正是我們要做到的。

如果自己有想做的事、想實現的夢想都要立刻去做,因為你的時間非常有限,無論你現在幾歲,永遠無法知道哪一天會輪到自己要切身面對死亡。所以千萬不能等,只要是有正面意義的夢想或個人想完成的心願一定要馬上去做,但是許多人礙於現實環境或其他因素可能無法馬上完成夢想,但是千萬記住一步一腳印,完成夢想的路途本來就是遙遠的,只要你開始往那個方向準備,並捲起袖子有實際行動,就如同日本人的"活"所體現的為某事做準備或實際行動,那麼不論最後你有沒有真的達成夢想,可以想信最後老了倦了沒體力時,回想自己的一生還是能了無遺憾。

至於創業可以說是許多人的夢想,但得請所有對創業帶有夢想與憧憬的朋友,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要記得常常跟自己確認創業的目的是什麼?我想信每個人的理由與原因一定都不同,但答案絕對不能只是為了"錢"或"名",因為創業的動機如果只是為了這個項,那麼很有可能最後你雖然成功完成夢想,但是到了人生最後的那一刻確心中充滿遺憾,這真的會是人生一大悲劇。

最後不論什麼東西,都不可以拿健康與家人來交換,健康與家人永遠要排在第一位,今天公司事情做不完,也不能拿運動的時間,以及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來交換。還有如果你也還沒看過エンディングノート "多桑的待辦事項",也記得一定要去看喔~


主題曲:天國先生 byハナレグミ(永積崇)

(收錄在Oasis專輯)

“爸爸,謝謝你”

道別的話才說出口
媽媽的臉頰上兩條垂淚
哭得像個小女孩
在那兒,在那兒,就在那兒
一直都在那兒呀
在那兒,在那兒,就在那兒
一直都在那兒呀
每當談到“我爸還在的時候…”
爸爸就會泣不成聲
顫抖的肩膀,蜷曲的身體
哭得像個小男孩
在那兒,在那兒,就在那兒
一直都在那兒呀
在那兒,在那兒,就在那兒
一直都在那兒呀
最後爺爺教我們
認識人生的寶藏
他說只要你們用心
寶藏就會在那裡
在這兒,在這兒,就在這兒
一直都在這兒呀
在這兒,在這兒,就在這兒
一直都在這兒呀


「おとうちゃま ありがとう」と

別れの言葉をかけると

母はホッペを ぴかぴかに輝かせ

いつかの泣き虫 ちえちゃん の顔にもどっていた

あるよ あるよ そこにあるよ

いつも そこにあるよ

あるよ あるよ そこにあるよ

いつも そこにあるよ

「生前父は・・」と言ったとたん

父はあふれるままに泣きくずれた

肩をふるわせ身をよじらせ ちぎれて泣く父は

いつかの泣き虫 あっちゃん の顔にもどっていた

あるよ あるよ そこにあるよ

いつも そこにあるよ

あるよ あるよ そこにあるよ

いつも そこにあるよ

最後に じいちゃんは 宝のありか 教えたのさ

心のありかは 気づけばいつも そこにあるんですよ・・と

あるよ あるよ ここにあるよ

いつも ここにあるよ

あるよ あるよ ここにあるよ

いつも ここにある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