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15

2015 11月 愛創小小聚 聚後記錄分享



不論是網路、文創、虛實整合、產品...等任何領域的新創事業 ,進行到一定程度後,為了成長發展最終事業體一定會走入公司型態,不同國家對於公司的法律規定差異很大,但是我們在台灣搞新創事業,當然一定要先了解台灣公司型態的相關規定,不僅是還沒成立公司的人要特別注意,就連已經成立公司的創業人來說,因為當初設立公司很多都是委託他人代辦,因此對於公司相關規定仍然是一知半解。但一家成功的公司除了要有好的產品與業績之外,好的公司管理一樣不可缺少。


這次愛創小小聚很榮幸邀請到上合會計師事務所主持人黃勝平會計師,帶來最新通過之閉鎖型股份有限公司型態給大家了解,並詳細分析此公司型態對於新創事業之利與弊;他同時也說明了原有的"有限公司"及"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型態,好讓大家可以了解比較閉鎖型股份有限公司與過去有何不同。

黃會計師一開場先播了一段影片,影片快速地帶領大家了解Apple電腦的興起,以及天才 創辦人賈伯司竟然被自己所創立的公司所開除的故事,很多人想都沒想過,自己怎麼會有可能被自己創立的公司所開除呢,但是在現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架構下,這些事情是千真萬確會發生的,那既然如此我們不就設立有限公司不就好了,有限公司型態的確會避免掉公司創辦人或原始股東遭排除在公司經營之外的情況,但相對的有限公司對於尋找外部資金投資上卻又使不上力,在這樣兩難的情況下,也就有閉鎖型這種股份有限公司架構。

在這裡創創很快速地整理幾個閉鎖型股份有限公司的重點
1. 股東人數不可超過50人
2. 可技術入股,不超過公司資本額之50%
3. 可以發行特別股明定投票權
4. 可發行可轉換公司債(這對創投來說會是有吸引力的投資工具)
5. 閉鎖型股份有限公司於公司章程、對外文件都必須要讓股東明白知道該公司為閉鎖型股份有限公司

由於黃會計師服務過許多上市櫃公司,以及有陪伴新創事業走向IPO的過程,所以除了說明理論之外,同時也有許多實例分享,這些實例正是一般創業人所最需要知道的,可以讓大家少走一些冤枉路。

主題分享後的另一個重點是自我介紹時間,把焦點轉移到所有參加來賓,他們同樣是每一次愛創小小聚聚會主角,利用自我介紹時間可以為自己、產品及idea宣傳推廣。這個月有一位上台自我介紹的朋友令創創印象深刻,他是MapsWwalker的創辦人David,他與夥伴建立了MapsWallker,想要提供所有人輕鬆規劃旅遊行程的服務,David對於MapsWalker及旅遊充滿熱情與想法,希望MapsWalker最終能成為旅遊領域的facebook。很高興在台中又能認識新創團隊,以及到新創服務從台中發跡,祝福他們能順利發展成功。

很高興愛創小小聚舉辦場次又向前邁進一步,也代表了愛創小小聚又能發揮小小的貢獻,而投入最多的一向能獲得最多。

12月份活動預告 - 創業維艱,一開始什麼都缺,但對大部份創業人來說最缺的往往就是錢了,雖然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卻萬萬不能,所以創業沒錢怎麼辦呢? 這時候公部門的各項創新補助計劃或許是創業人在有很好的Idea與執行力,但缺乏足夠資金的情況的一個不錯的選擇,下個月就讓我們提早看看明年度(2016)的各項政府補助分享說明,讓大家即早做好申請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