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14

我的所見所聞中台灣創業聚會心得整理 (Miles) 之二

Author: Miles






據說,上一篇分享之後,得到不錯的回響 …

相對的,才發現我也許還不適合寫這樣的網路文章,單純就論述一個現況而言,我自認閱歷尚嫌不足。我會固定舉辦微型的(創業者)聚會,在面對面的對談當中,我可以很放心地暢談自身經驗。

關乎這一點,我心底的兩個聲音是互相掙扎的。
以自身的經驗而言,我一直認為創業者應該要積極一點。學習新知也好,拓展人脈也好,在創業的第一年,我個人花費了上萬元的交通費(不含高鐵,全是平日的國道客運),總額雖稱不上多,只是這萬元的交通費全是用在聽講座、參加聚會上面,直到一年後的某天,我發現講座上聽到的內容越來越相似,才停止這近乎瘋狂的舉動。

現在,我還是會偶爾參與講座當作充電,這是個不錯的娛樂。



我最近去了一趟台北,在松山菸廠聽講座,也是第一次走進新落成的松菸文創大樓、旁邊有所謂的古蹟區(展演用,沒走近,只遠遠的看了一下)還有興建中的大巨蛋。中南部雖有先天的環境優勢,氣候,人文,但在都市規劃及開發程度上遠不及北部是不爭的事實。

最近跟不少朋友討論到北部人口集中,我的結論大致上是這樣:北部高物價,交通擁擠,相對有許多園區及政策領頭;如果選擇在中南部創業,先天不足的是市場規模,其次是通勤所需的時間成本及交通成本。

嚴格說來,在名為台灣島國之內,這些距離都還算容易克服的,好比美國城鎮開車移動的時間,與其期望將台北的優勢複製到中南部,倒不如讓北往的交通更便利,節省尋找交通與住宿的時間。

這樣的前提下,我想中南部的朋友依舊可以在中南部的天候、物價優勢下開始創業。

這一年當中,我也遇到無數的業師與顧問(其實我比較喜歡稱老師),每位老師能給予的幫助都不一樣,有的是前期的信心建立,有的是創意巧思,有的是經驗傳承;我遇到許多人,評價不一,如果你有幸遇到合適的老師,就不要吝於請教,因為值得讓你跟在一旁持續學習的老師並不多見。

我們通常不容易改變大環境,但改變自己是相對容易的,作為一名創業者,我認為:你可能會需要一群可以分享與訴苦的好朋友,需要可以作為目標持續精進的先驅者,以及幾位可以在專業上給予建議的「真正的顧問」。前者指的就是創業社群,後者則散布於各地,也許就在你我身邊,有內涵的朋友通常低調且謙虛,比起舞台上的程式高手,你需要的可能只是一位可以解決你Apple筆電相容性的好朋友。

古人云:盡信書不如無書;我的見解是:盡信師不如自學。自學指的是「主動」去認識、了解,然後把學習到的知識,變成工具。新創業者的資訊蒐集,惟「勤」是用。

以上淺見,僅供參考。

About the author
Miles 
新創事業創業者,台中人,常自嘲念了六年社團大學,輔修畢業科系
擅長編寫故事、活動企劃、 商業規劃(看不慣的就想辦法改變)、 兩年前曾參與U-Start創業競賽獲得補助,開始了創業之路

北部生活6年,返鄉創業後, 深感同世代創業者環境艱困,與好友舉辦創業聚會(1年半)
現在是「好伴駐辦」共同工作空間的進駐者

公司經營項目為:漫畫腳本設計、行銷規劃、活動設計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