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12

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會只上升不下降的呢?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 2012 地球生命力報告, 目前人類正帶給地球極大的壓力, 人類的生活方式已經超支地球資源50%, 也就是說人類正在使用1.5個地球所提供的資源, 預估到了2030年時, 即使有2個地球的資源, 也不夠人類浪費。世界人口快速增加以及全球過度消費情況日益嚴都是造成此現象的原因。



講求永無止盡的經濟成長, 人類生活各方面都在追求更新, 更快, 更好, 又沒有適度的規範下, 人類就像是走進無人看管的糖果屋一樣, 肆無忌憚地大把大把抓起糖果屋裡的餅乾糖果往嘴裡塞, 這樣的結果可想而知, 不是不小心噎到自己, 或是因暴飲暴食造成身體不適, 再來就是本來慢慢吃可以吃上一輩子的糖果屋, 在短時間內就被消耗殆盡。

記得以前讀到殺雞取卵的寓言故事時, 心想怎麼會有人這麼笨, 會想要一次把金雞母裡的金蛋一次拿出來, 結果把金雞母殺了但結果什麼也沒拿到, 現在看來還真的有人這麼笨, 而且連最絕頂聰明的人都在這麼做。

以下引用基金會網站上的一句話,

"我們能創造出更符合公平正義的社會, 透過永續經營地球自然資源的方法來供應糧食, 水源以及能源給所有的人. We can create more just and equitable societies - providing food, water and energy for all - through the sustainable management of the Earth’s natural capital. "


這才是正本之道, 而非一昧地只顧眼前舒適享受的生活, 不計代價地成長與消費, 而未計入汙染地球及過度使用地球資源的高昂成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