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15

八風吹不動 一屁過江來



曾經有一則故事發生在宋朝大文亳蘇東坡身上,故事是這樣的。

----------------------------------------------------------------------------------------
宋代文人蘇東坡,號東坡居士,才華洋溢,堪稱文壇上的奇葩,他除了很會寫詩作詞之外,對於學佛也很有興趣。蘇東坡有一位佛學領域的好朋友佛印禪師,東坡居士在江北瓜州地方任職候,住所的隔一條江對岸即是佛印禪師所居住的金山寺。


平日兩人就很喜歡在佛學及文學上忘相互切磋,但是往往都是佛印禪師佔上風,久而久之蘇東坡心裡就覺不是滋味,所以漸漸地千方萬計想要講贏佛印,讓他下不了台。

某一天,兩人相對坐禪,蘇東坡一時心血來潮,問佛印禪師:
「你看我現在禪坐的姿勢像什麼?」
佛印禪師說:「像一尊佛。」
蘇東坡聽了之後滿懷得意。
此時,佛印禪師反問蘇東坡:「那你看我的坐姿像個甚麼?」
蘇東坡毫不考慮地回答:「你看起來像一堆牛糞!」
佛印禪師微微一笑,雙手合十說聲:「阿彌陀佛!」

蘇東坡回家後,很得意地向妹妹炫耀,說:
「今天總算佔了佛印禪師上風。」
蘇小妹聽完原委,卻不以為然地說:
「哥哥!你今天輸得最慘!因為佛印禪師心中全是佛,所以看任何眾生皆是佛,而你心中全盡是污穢不淨,把六根清淨的佛印禪師,竟然看成牛糞,這不是輸得很慘嗎?」
蘇東坡手拈一拈鬍子,黯然地同意蘇小妹的看法。

後來又有一次,蘇東坡修禪定日漸有了成果,某次禪修出定後,感覺自己又到達另一個境界,所以很開心地寫了一首詩來描述禪定的狀態: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寫完後愈看愈滿意,就想要讓佛印禪師看看他的得意之作,趁機也炫耀一下自己禪修的境界。於是蘇東坡立刻差書童過江,將詩句送給佛印禪師過目,讓他評一評自己的禪定功夫如何?

待書童送達詩句,佛印禪師打開看過後,莞然一笑,順手拈來一枝紅筆,即在蘇東坡的詩上寫了兩個斗大的字後就交由書童帶回。

蘇東坡本料想佛印會給他諸多讚美,一打開看,回信內容竟是斗大的兩個紅字「放屁」。

蘇東坡不由得火冒三丈,破口大罵:
「佛印實在欺人太甚,不讚美也就罷了,何必罵人呢?我非立刻過江與他理論不可!」

船到了對岸後,誰知佛印禪師早己外出不在寺內,只在門外留下一付對聯,上面寫著:
「八風吹不動 一屁過江來」

蘇東坡看後立刻深覺慚愧不已,也明白了自己的道行並沒有像詩中想像的那麼高深!

----------------------------------------------------------------------------------------------------------------

大部份人往往對自己能力、形象的認知,與實際情況有所差距,一般時候自己或旁人是不會有感覺的,惟有到了關鍵時候才會顯露出來,自己也才有機會直正認識自己。

現在報章雜誌媒體的普遍,很多人看到許多各領域人事的故事報導,例如:種菜種得很成功、投入社會公益因而出名獲得表揚、或成為某方面的達人,因此心神嚮往、也想成為那樣的人,心裡也投射出自己變成那樣的人的想像,這樣的心理投射其實是正向的,得以趨使人們努力朝向心中的目標前進。只是很多人只看到結果、忽略了成功背後的付出,或對自己的特質認識不夠,在自己腦袋中想像出一幅很美好的圖畫,結果當真正投入下去做的時候才發現跟自己想像的完全不同。

不過大部份事情都跟我們想像的不同,這也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遇到了問題的當下,每個人處理的待度及方式,就成為是否能成功的關鍵因素。 例如上面文中所描述的蘇東坡原本以為自己的修為已經達一定的境界,但實際遭遇到挫折時(佛印的批評)的本能反應,代表了他對自己的認識與實際的自己有一段不小的差距。

過去創創在唸書旳時候,只要是學期一開始就一定會有周遭同學告訴我,這學期他要幹嘛幹嘛,像是要拿獎學金、要轉學考、要轉系....等宏大的願望,一開始始還覺得這些同學真有目標,只是開學了一陣子,本來信誓旦旦告訴我這些目標的同學們,不是早上爬不起來上課、就是蹺課打電動、打球,當要他們好好坐下來執行他當初設定的目標時,不是嫌太累、就是說現在還早.....。 當到了這種決擇點,選決痛苦地執行目標、或是撰決輕鬆的享樂時,很快就能看出他們心裡想的跟實際做出來的有多麼大的差距。結果就這樣過了一學期,待下學期一開學,創創就會再度聽到似曾相似的宏大目標,以及看到似曾相似的執行結果。

現在人大多書讀得太多、講得太多、實際執行與經驗得太少,造成道理都懂,但做不出個名堂出來。如果只是影響到個人目標那也就還好,如果創業團隊裡有個這樣的人物,那團隊就麻煩了。

最後創創就引用美國第十六任總統Abraham Lincoln 的話做個結尾。期待大家都有個痛苦但有收獲的2015年。



Character is like a tree, and reputation is like a shadow. The shadow is what we think of it; the tree is the real thing.

— Abraham Lincoln,16th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