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12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 網站建置規劃


先前介紹了兩款網站規劃軟體 "Axure Pro" 與 "justinmind"兩款網站規劃軟體,可以讓初期建置網站無形的概念實際做出視覺化的畫面,讓對外替客戶建置網站的公司或個人能夠盡早利用實際的畫面與客戶溝通,客戶有了實際畫面可以看就能夠清楚的作出回應,我想沒有那一個建置網站的公司可以說他們的設計一定就能讓客戶滿意,通常都是要反覆的修改許多次之後才能直正抓到客戶要的是什麼,建置過程中客戶常常會說"噢! 這不是我講的那樣",或是 "我講的跟你們做出來的不同",或是 "我忽然想到一個新的功能要加進去"....等,如果是直接就進入coding的接階,那不搞死程式設計人員才怪,所以能夠在真正開發coding之前讓客戶看到網站畫面並且能操作看看,取得客戶回饋再快速修改出畫面給客戶確認,減少溝通誤差與增進開發速度正是這類軟體的核心價值所在。


而不對外接案的開發團隊也能夠使用這種軟體讓團隊間的溝通順暢與減少錯誤,尤其是較為大型的團隊或是分散四處的虛擬團隊更是適合採用,當然能作為初期網站規劃的工具有很多,常見的是利用影像處理軟體,像是Photoshop之類的做出畫面,也見過使用word與powerpoint來作規劃,不論是使用何者工具只有使用得順手即可,而我較習慣的是最傳統也最簡單的方法,先用一支筆加幾張紙就可以畫出網站頁面設計,可以先讓自己釐清最基本的功能元素與版型,很方便就能拿給大家看看討論,要修改只需一塊橡皮擦,很清鬆就能完成修改,不需要做得很完整也沒關係,之後再利用像是Axure Pro 或 justinmind這類軟體與Photoshop進行下一階段,整個開發流程能夠事半功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