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21

盡心盡力做好產品服務的便當店卻不容易找到夥伴幫手

 一家不怎麼起眼的池上便當店,就位在一處三角窗一層樓的鐵皮屋內,印象中原本店面賣的是葱油餅什麼的,因為店面周邊感覺雜亂所以從未光顧過,這裡附近有市場、超市、藥局、小吃店、飲料店...等,不過就是少了便當店,某天中午外出覓食時發現原本的 葱油餅怎麼招牌換成花蓮名產,但又有便當,雖然店面看起來仍然暗音小小的,但池上便當一向是我的最愛,所以就鼓起勇氣走進去看看。



雖然店面外觀看起來仍不怎麼樣,不過裡頭倒是非常地乾淨整齊,這也給了我很好的印像與信心,乾淨整齊對經營飲食方面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也促使我給這間新便當店一次機會。



就這樣後來三不五時就來光顧這間只開中午的池上便當店,也多了機會跟老闆多聊個兩句,得知老板由花蓮先北漂後中漂,現在定居在台中,因為是花蓮人,賣起花蓮池上米製作的池上便當更為理所當然,另外店外招牌掛著花蓮名產,好奇問老闆,老闆說這裡除了賣便當外,未來還想要販賣一些花蓮來的名特產,因為店面也還有空間。



老闆的池上便當米香Q彈、菜香肉嫰,價格又實在,漸漸的愈來愈多來光顧,到了接近中午12點去買便當時,往往剩沒幾個便當,稍晚一點去還會撲個空,雖然老闆的池上便當好吃,有個美中不足的地方是便當不大顆,飯量對於男生來說不太足夠,池上米好吃我又喜歡吃白飯,後來就問了老闆可否付費加飯,老闆看到我吃不夠有點不好意思,但他說現在沒辧法為我加飯,因為一直處於人手不足只有他一個做的情況,如果開放加飯他會忙不過來,過一陣子如果找到幫手後就可以提供加飯的服務。



有好一陣子,去買便當時不是看到老闆一個人在忙,就是店門口掛著外出送餐不見老闆蹤影,看起來老闆一直沒有找到幫手的樣子,某次老闆有空多聊上兩句,老闆一直跟我吐苦水,說現在人難請,請來的不是做沒兩天就不告而別,不然就是上班遲到、就是做事不勤快,沒事做就杵在那兒滑手機,也不會主動找事來做,要老闆東叫西叫的,看老闆講話時臉上帶著無奈與苦悶的表情,所我也只能安慰老闆說慢慢找,就會找到對的人。


之後有一次去買便當,發現店內多了位小姐在幫忙,這位小姐看起來還年輕,不也不是20初頭歲的人,樣貌白白淨淨,不胖也不瘦,親切覺然,應對上感覺應該是當上媽媽的人了,我心想這次這位幫手應該可以分擔老闆很多事務,大概很快就可以為便當加飯了。


隔了一陣子有次再度光臨便當店,只看到老闆一人在店內忙碌,後來一連好幾次也都沒有再見到先前那位小姐了,此時心裡大概明白小姐又出局了,找個機會問了老闆關心一下,老闆臉上又浮現之前那種無奈表情,說道雖然這次的幫手是位外配,應該手腳俐落,可是可能家裡環境也不錯,從小沒做過什麼家事雜務,做起事來就是差那麼一點,教了好幾次還是老樣子,最後不如自己來還比較快。


聽完老闆說明,看來我的便當加飯又得再等等了,其實老闆的無奈可以完全理解,身邊有請員工的老闆朋友大部份都有類似的問題,雖然不好意思問老闆他付多少工資,不過出了香蕉請到猴子,給了牛排請來獅子也是合情合理的。


另外某次跟老闆買便當,當老闆遞給我便當並接過我的一張百元鈔票時,問了我要不要帶湯回去,我回答"好",老闆忽然間頓了幾秒,就看老闆嘴裡唸著"呀~ 剛才應該先去乘湯再收錢,現在又要先再洗手一次","好吧!只好再洗一次"。


然後就看到老闆把錢放好,洗了手後再乘湯給我,我看到這一幕深受感動,買過這麼多外食,從來沒有看到拿完錢後立刻洗手後再處理食物的老闆,這位老闆非常細心,真心為客人著想,為了怕手摸過鈔票後手上沾染到病毒病菌後,在乘湯的時候不小心讓病菌汙染了食物,讓客人吃下肚造成病痛,這種小細節他都有注意到。


大部份小吃店老闆收了錢手也沒洗就繼續處理下一位客人的食物,每次看了就小噁心了一下,雖然拿過錢的手不見得會直接觸碰到食物,但這本身就是個小錯誤的開始,當大環境普遍對這樣不正確的做法習以為常,或不以為意時,那麼當你提出問題點時別人可能會覺得你大驚小怪,久而久之錯誤反而變成正確,積弊便難以去除,當老闆以此去要求員工,員工也就很有可能覺得老闆在吹毛求疵,因而心生怨懟。


後來老闆乘湯時又再一次震驚了我,老闆不是將湯舀起來後直接倒入紙碗中,而是將湯先放入鍋子旁的不鏽鋼碗,待原本接近滾燙的湯涼了之後,再倒入紙碗裡,老闆說這樣可以讓客人不會被湯的熱度燙到,在這樣的小店有這種服務精神也是頭一次看到。


老闆這麼貼心的舉動副帶而來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減少紙碗內塑膠淋膜可能產生的有害物質,我們常用的紙餐具內有塑膠淋膜,作用為隔水耐油,材質多為PE(聚乙烯)也有PP(聚丙烯),或PLA(聚乳酸Polylactic acid ) 淋膜,常見的淋膜是PE,耐熱度通常是攝氏95度,但大部份小吃店老闆沒在管紙餐具耐熱度是多少的,剛煮好100度C的湯湯水水就直接倒入紙碗中,紙碗中這些塑膠淋膜會不會因為高溫釋放出對人體不好的物質,那就不得而知道,因此我傾向盡量不要使用紙餐具裝滾燙的食物。


光這兩個小動作可以看出老闆是個注意細節、為客人著想並且擇善固執的人,我可以很放心地享用他準備的美味池上便當,不必擔心處理過程環境是否乾淨衛生,這樣的印象也變成了老闆的品牌印象。


回到老闆找不到員工這件事,我想除了香蕉與牛排的因素,老闆要求細節的個性,應該也會讓他不容易找到符合期望值的員工,要找到能夠認同老闆理念、願意善盡職責的員工,除了要拿出牛排外,現在還得靠點運氣,必竟老闆也不是神仙能一眼看出來的人是不是可以勝任職務,只是當市場上很多似是而非的觀念成為主流時,老闆花在找人及教育訓練的成本就異常增加,這非常不利企業的發展,就拿這位老闆想要在池上便當業務穩定後,開拓花蓮名產的業務,就受到找人不順利的情況所阻礙,不要說無法開始新業務,就連口碑愈來愈好的池上便當,也因人力不足只能供應午餐時段,數量也常常無法滿足需求,甚為可惜。


相對的員工到一家公司工作,盡心盡力地把應該負起的責任如期如質的完成,若發現工作內容、薪資待預不符合期望時,盡早與老闆主管討論或另謀出路,找到自己可以持續投入的工作,千萬不要又想要領老闆薪水,又無法如質完成老闆交付的任務,這樣對於自己人生的發展也是非常大的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